2023年11月25日 星期六

宅在家

今天足不出戶,全日宅在家。

今朝醒來陽光透過天窗將房子照得明亮,萬里無雲的日子,北風將地極的寒流帶到新城,窒外氣溫只有2度,屋裡還好,維持14度左右,但對於習慣了亞熱帶氣候的我來說,仍覺寒意,開了鍋爐,散熱板發出微熱,室內溫度漸次升高。

自四月開始,鍋爐便經常出問題,五月朋友來訪,洗澡期間沒有熱水,幸好五月不算很冷,但還是不好意思,入夏之後少用鍋爐,即使鍋爐偶爾失靈,我也不大放在心上,只要重開鍋爐問題便解決了。入秋之後不敢心存僥倖,請師傅年度檢查,師傅也找不出問題所在,清理鍋爐水鏽、更換點火器後,請我們繼續觀察,如果問題仍在,維修費用很高,不如買新的好了。

檢查過後鍋爐正常了一陣子,直到今個星期初,鍋爐不斷出現延遲點火(delayed ignition)和斷火(Flame loss)問題,有時等好久都沒有熱水,又或者鍋爐傳出「呯」的一聲巨響。由於已經入冬,若氣溫跌至零度或以下,鍋爐失靈會令銅水喉無發加熱而爆裂,室溫驟降也影響健康,長痛不如短痛,便決定換個新鍋爐。

英國的鍋爐可以說是房子的心臟,銅喉有如脈博,將血液輸送,本來冷冰冰的房子變得暖和。天氣預報說今午開始降霰,我便坐在客廳,等待入冬後的第一場雪,一邊看窗外風捲雲動,一邊靜讀夏瑞紅的《小村物語》,懷想當年在台南閒晃、遊走巷弄、拜訪青農老農的日子。午後開始整理訪談資料及簡報內容,預備兩星期後的網上分享。四點開始入黑,還是無雪,便著手準備晚飯,將昨天買的鮮肉打包放放到冰格雪藏,留下少部份晚上打邊爐。

看沸水蒸騰,又一陣暖意襲上心頭,表面上是歲月靜好,但心底裡對故鄉的一切仍念念不忘,每想到自己身在自由的地方時,少不免對於失去自由的同路人感到愧疚。幾日前的晚上在D城踏著泥濘,腦海中突現浮現盧業瑂唱的《坭路上》:「坭路上常與你踏著細雨歸來;蓑衣半襲雨裡並遊,豈不快哉?」1982年的歌,我當時還是個小孩,但歌詞與音韻卻深刻我心,青蔥歲月、對未來充滿憧憬,我度過了浪漫的90年代,在荃灣碼頭聽海談理想、在荔園溜冰玩樂、在太子旺角報佳音、在油尖旺促膝談心,俱往矣。

故鄉消失,仍回憶仍在,好好活著,為所愛的人事作見證。


D城的夜空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