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

光影古城

監考完大約下午兩點半,回家接朋友出門,星期五很多英國人提早下班,幸好我趕及三點前駛入公路,塞了一會便抵達D城,D城由昨日開始一連四天舉辦光影雙年展,街角小巷佈置著光影裝置,歷史與現代藝術交融,目不暇給。我們四點半進入主教座堂,白色燈光印成魔幻迷宮,彷如信徒在堅信與疑惑中徐徐前行。走進教堂,燈泡隨心跳脈搏跳動,教堂活了起來,我們走進內心深處聆聽微聲。



離開教堂走到古橋,光束劃破夜空,砌成歌德式的教堂尖頂,耳邊響起聖樂唱頌,河水潺潺流過,是永恆與剎那的對話,佇立河上,念天地之悠悠,讚嘆造物奇妙。


沿河邊緩行,看河上倒影,驟見「Reflect」一字。Reflect是倒影,也是反思的意思。不經反思的人生是苟活,人生匆匆,不要走到盡頭才覺得白活一場。


經過圖書館,外面是白紙本築成的公共藝術品,任何人都可以在其上留言,談公義、自由與和平。我想著的,就是我的故鄉,曾幾何時,我們也在memo紙上寫滿對故鄉的期許,在街角、在高牆、在巴士站、在同路人經過又看到的地方,歲月洗去字跡,留磨不去心底的記憶。


吃過晚飯,沿河岸走到停車場,看到學校內的光影塔,學生的面容照亮夜空。我的老師說過:學校應該為學生設立、而非學生為學校存在。現實和夢想有多遙遠?


我喜歡D城,既古樸又充滿人文氣息。回程的時候,我和朋友望著橋上的行人,簡直是一幅活生生的清明上河圖,美不勝收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