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

苗床

以前香港種田,通常會起「列」,有人將「列」寫成「壢」,取其讀音,但「壢」的意思是坑洞,即凹下去的地方,台北附近有個地方叫「中壢」,我很多年前去過,是很古樸的城鎮,意思是位於澗谷的中途站,所以用「壢」指稱凸起來的田畦,非常違和。我第一次參觀馬寶寶社區農場,導賞員靠訴我「lek6」應為「列」,即一行一行的意思,戰後新界菜農多來自南番順,將「列」讀為「lek6」,我認為較合理。

英國人很少開列種田,他們較喜歡開花壇(borders)和苗床(beds),花壇位置多在田園邊界,在牆壁、樹籬或灌木叢旁,形狀狹長,種植多年生作物。至於苗床,則以木板或磚頭砌成長方形或正方形,種植季節性農作物為主。花園小徑通常以石磚鋪得井井有條,所以難以培土(上泥)的方式覆蓋植物根部、促進根系生長。此外,鋤頭也是少見的農具,來到英國差不多一年,遊走不同城市的室內及戶外市集,暫時只見伯明翰的室內市場有賣中國式的鋤頭。

開花壇及苗床的準備功夫:
1. 由於不用鋤頭,英國人多以鏟直接掘起花園的雜草,根部朝上,讓雜草死後化作泥土養份。
2. 英國後花園地下很多泥頭,鏟起草皮後要著手移除碎石。
3. 在泥土上加上堆肥,英國超市的堆肥很便宜,一大袋只需七鎊左右,但有些堆肥卻以泥炭(peat)為材料,破壞英國野生動物的生境,所以有些品版的堆肥會寫明Peat free。
4. 英國人會踏在田畦之上,令泥土變得結實。這與我在香港的習慣完全不同。我很記得第一堂耕種課,老師告誡我們要種田,便要尊重田地,不能踏在田畦之上,因為一腳踏下去,泥土變得死實,容易板結。不知道英國的土壤結構是否與香港的不一樣,經常落雨落雪,所以結實的泥土反而減少積水問題?
5. 最後用泥耙鬆土,不過英國的泥耙不像香港的四齒耙和六齒耙,而是像梳一樣的泥耙,耙地的目的只是令表土變鬆。
6. 英國風大雨大,又會降雪,如果沒有溫室的話,英國人會在苗床上加上膠棚(polytunnel)、拉上膠膜,保護農作物。

預備好苗床及花壇,便可以播種和移苗了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