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3日 星期五

邂逅老房子

心情忐忑,整夜難眠,窗外街燈昏暗,縱然房子情況欠佳,但以我的積蓄和經濟能力,選擇有限,即使勉強也要接受,我像跌進了胡同、走入了不歸路。

去年今日,一覺醒來,風雨已歇,退房後走在街上,看到藍天白雲、金光燦燦,乘鐵路回到前一天看房子的地方,第二間要看的房子和第一間房子只是一街之隔,我不抱期望,見步行步吧。跟著Google地圖走過草地,繞過一整排房子,感覺有點破落,轉入橫街,全是維多利亞時期的紅磚屋,街道像迷宮,左拐右轉,終於到達第二間房子的地點。

我站在門外,透過窗紗看到屋內的一男一女在看電視,大概是屋主吧,他們看得非常投入,完全沒有發現我在門外,我有些不好意思,像偷窺別人生活。我又早到了,但這一次經紀比預定時間早到,她開著紅色房車,是上了年紀的婆婆,熱情地跟我們打招呼。

大門打開,走進屋內,我感到一陣暖意。我問她要脫鞋子嗎?她說不用了,然後逐一介紹房子間隔。走入飯廳,看到六呎高的玻璃窗,陽光斜照入屋,飯廳與客廳之間有活動拉門,二樓是主人房和客房,房間闊落,跟我們在香港的客廳差不多大小,二樓屋頂蓋了天窗,透過天窗看見白雲浮動,太陽同樣透過天窗看到我。經過廚房走到後園,水泥地是曬晾衣物的好地方,後園角落蓋了儲物間。

我很好奇,為何地產經紀會是上了年紀的婆婆,於是便好奇問她是否知道房子的歷史。她聽到「歷史」兩個字,臉上綻放笑容,跟我說六歲便在這裡居住,媽媽很喜歡在後園種花、哥哥最愛爬上浴室頂玩耍,她帶我走回屋內,指著牆上掛著的照片,很自豪地說那是她的孫女,名字叫Eva,她最愛帶孫女到後面的公園,所以稱公園為Eva Park,看電視的便是她的女兒和女婿。原來她不是經紀,而是親身接待我們的屋主,Joyce。

房子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:溫馨、溫暖。我不單看房子,還聽到四代人的故事。故事是人和世界的橋樑,離開老房子,走在街上,我突然覺得和新城親近了。昨夜的擔憂煙消雲散,我找到落腳的地方。回程途中,我傳了短訊給Joyce,按她建議的價錢向地產經紀出價(仍在我的預算之內),她的回覆我仍保留著,她說:Thank you so much. I will definitely accept your very kind offer. 

塵埃落定,回到B城的民宿,開始處理律師、驗樓、水電煤檢查和基本維修等事情。雖然房子的歷史超過一百年,但窗明几淨,看起來一點也不陳舊。人生匆匆,與房子的歷史相比,人只是過客。人來人往,房子照顧一代又一代的人。感謝上主的眷佑,為我預備老房子。

後記:今日跟一年前一樣,風雨後放晴,陽光斜照入屋,感受太陽的溫暖。


回到B城民宿,抬頭望月光,看見前路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