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

文明的感染力

中一級的家敏從課本中,知道米諾斯文明(Minoan Civilization)來自米索不達米亞(Mesopotamia)和埃及(Egypt),她想知道究竟希臘文明是否河谷文明的延續。雖然我在課堂上略作講解,但仍覺得未能解釋米諾斯文明(Minoan Civilization)的獨特性。

一天忽發奇想,借用顏色的混合說明米諾斯文明的獨特性和感染力。於我,我預備了黃色和藍色的顏色水,分別代表米索不達米亞和埃及的文明,再預備一隻空杯,代表克里特島(Crete)這個地方。雖然克里特島缺乏河谷文明的優勢,但透過貿易和地中海的地理位置,將兩大河谷文明共冶一爐。同學看見黃色混和藍色,將空空的克里特杯,變成綠色的顏色水。然後,我再預備一大杯白開水,再問同學如果將一點點綠色水加進白開水中,結果會怎樣?同學都知道小小的綠色水會把白開水染成綠水,就好像小小的希臘半島文明,感染了地中海沿岸及小亞細亞地區(Asia Minor)。

我運用了視覺和變色效果,說明米諾斯文明(海洋文明)和兩河文明(河谷文明)的異同,也使用了顏色水說明了文明的感染力。可是,我也知道這個比喻有很大的限制。首先,文明的影響並非單向進行,不同時期的希臘文明有不同的表現,我們只是以「希臘」命名,但不代表希臘文明本身是不變的。而且,沒有哪個地區的文化是白開水,文明的相遇,總會帶來雙方的轉變。

昨天在書局打書釘,看見Felipe Fernandez-Armesto(也是《食物的歷史》的作者)寫了一本《文明的力量》,應該有助我預備和改善中一的課堂,同學有空也可自行借閱,一起討論。這個課堂集中在Pericles、Philip II和Alexander the Great對希臘文明的影響,歷史真的是偉人的故事嗎(His Story)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